麦可思研究对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质量保证体系的访谈

作者: 时间:2021-09-17 点击数:

2021年9月16日,《麦可思研究》对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教学督导处处长就有关质量保证体系的内容进行了访谈,刘向杰处长对我校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的目标、思路、构成体系等内容进行了回复。内容如下:

刘处长:第一个问题是:在贵校制定的《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质量管理与保证体系整体建设方案》中明确了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目标、思路和体系框架及建设措施等。希望您能简要介绍一下贵校内部质保体系构成是怎样的,如何运行的?

答:我校根据教育部《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指导方案(试行)》 (教职成司函〔2015〕168号)文件精神,对教学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成立了质量保证体系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下又设立职能小组,对质保体系进行任务分工,规定了目标完成的时间节点,层层压实责任。完善了制度体系文件。二是明确学校部门目标,实施目标责任制,做到人人有目标,事事有人做。三是投资2000多万元,加强了“五纵五横一平台”建设,教学诊改平台打通了教务、人事、资产、财务、科研、学工等工作平台,实现了数据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四是为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管理体系,有特色地开展专业建设评价,我校在专业动态调整研究的基础上,牵头申报了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大数据下适应产业发展的专业动态调整评价监测体系构建研究》项目,建立了专业设置、专业调整、专业退出的评价体系;构建了专业适应产业的外部评价体系及专业运行的内部评价体系。根据产业发展的态势及对人才的要求,兼顾校内办学条件的可行性,适时诊断专业适应社会的程度,提出专业人才培养的方向。目前,我校基本实现校内的专业通过诊改平台实现内部评价体系的监测与专业诊断;外部借助第三方平台对专业进行适应性分析;建立了专业动态调整的内外部结合的调整机制。


刘处长,我问的第二个问题是:为确保内部质保体系有效运行,您认为高职院校需做好怎样的布局或考量,或者说需要特别注意哪些问题?

答:第一,各个领导及应用部门要充分认识质保体系的重要性,建章立制,搭建质保框架体系,并认真贯彻落实,分解职责,层层压实责任。第二,充分认识数据在质保体系运行中的重要性,数据是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的最小单元,是质保体系运行的基础,因此,把信息化建设及管理落到实处,完善各个部门的数据信息,确保数据的完整性。第三,教学诊改系统要打通各个数据链,对各项数据进行归纳分析,实现让数据说话,把量化的指标体系作为决策参考的依据。


刘处长:第三个问题:据悉贵校非常重视信息技术的利用,重视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管理系统平台数据的应用。对于相关数据,是如何在内部质保中发挥作用的,希望能介绍相关经验举措。

答:我校连续两年实施“信息化建设年”,加强软硬件投入,推进各个系统平台的应用,用以支撑人才培养数据信息的综合利用。第一,对比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学生竞赛的获奖数量、等级、名次的量化,判断各个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的高低。第二,生师比、教师学历、职称、双师结构的对比,反映了各个专业的办学实力,有利于学校根据产业用人需求,研究各个专业的教师紧缺程度,及时安排教师的用人计划。第三,教学用房及宿舍面积、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办学经费值、实训基地数量、教学资源教材等指标衡量各个专业的办学基础实力,学校可以根据人才培养的需要,确定各种教学资源的配备。根据行业对我院用人需求情况,及时调整教学资源,调节人才培养的结构,以适应产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


第四个问题:专业质量保证是高职内部质保体系工作的重要内容。贵校在常态化的专业诊改机制建立方面,有哪些好的做法?

答:一是建章立制,完善制度体系建设。我校把2018年作为学校的制度建设年,完善了制度体系建设,目前我校建立了512项制度,实现了制度管人管事。二是实施质量管理的过程监督,在教学上构建了“三级督导、三方评价、三期检查”的“三三三”教学督导评价模式,从时间和空间上把利益相关的学校、学生、企业三个主体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加强了对教学组织管理和教学质量的评价,加强了与合作企业的联系,促进了各专业教学质量的提高。三是不断充实完善质量管理体系。为完善实践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加强对实践教学过程的监督和管理,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教学质量办申报了河南省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基于产教融合的高职院校实践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研究与实践》,在原有的教学质量管理体系的基础上,增加了《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实践教学质量评价实施办法》、修订了《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评教管理办法》,把校内外实践教学指导教师作为学生的评价对象,纳入到学生评教工作中统一管理,有效地提高了校内实践教学指导教师的积极性,提升了实践教学的管理和指导水平。


第五个问题:贵校与社会第三方连续合作了多年应届毕业生就业质量调查,您认为相关数据对学校质保体系建设的意义或作用,是怎样的?

答:通过第三方的合作调研,能够根据调研的结果,发现我校人才培养的质量与社会适应性的偏差,以便于学校采取纠偏措施。第一,从毕业生专业就业情况、薪酬的多少、吻合度等指标,能够反映我校毕业生在行业的竞争力大小,发现我校在人才培养质量方面的不足。第二,能够发现产业对专业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量的多少,有利于调整专业的规模与培养方向。第三,学生满意度的评价反映了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对母校的认可度,有利于我们改进学生管理、后勤管理等服务项目,提升服务师生的理念与水平。


第六个问题:在塑造全员质量文化,营造良好的内部质保氛围方面,贵校有哪些特色做法?

答:一是对党员干部进行党性教育,让各个党员明白,为党育才,为国育人是每个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二是进行全员培训,学校利用节假日,实施骨干教师培训计划,对教师进行理念、专业的提升。三是实施激励机制,对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进行物资及名誉奖励,提升教师干事创业的信心与决心。四是做到以人为本,让教师有家国情怀,发挥工会作用,对教师进行关怀,节假日慰问困难职工;塑造交院文化,举办人人皆能参与的活动,凝聚人心,体现共识,充分调动教师教书育人的主动性与积极性。

好的,感谢您能抽出时间接受我们的采访。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信任与支持,如有问题可随时与我联系!



版权所有: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  豫ICP备05010102 南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航海中路165号        东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白沙职教园区文明路